搜索
检察动态 首页/ 检察动态/

案结“事未了”,职能延伸显成效

时间:2019-09-29

来源:第一检察部

作者:高光丽

录入:郭良雪

审核:房志刚

【字体:  
       克山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中,发现某甲医院与某乙医院以虚增药品数量的形式增加医保报销药款从而骗取国家医疗保险基金。这两起骗取医疗保险基金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涉案人员众多,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由于本案侦查取证因难,法院判决依据侦查人员找到的虚假住院的患者的证言及其病案最终确定犯罪金额,但某甲医院与某乙医院虚报的医保基金仍有部分无法认定为犯罪金额。因此,该院在办理此案过程中并未简单的就案办案,而是延伸检察职能,在此案判决生效依法收缴犯罪所得的同时,经多次与侦查机关及司法鉴定部门沟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医疗保险条例》,对两家医院违反规定,判决中未予认定的虚报金额,向县医疗保障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拒付虚增未报销的药款,并建议追回已报销部分。县医疗保障局在该院下发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派专人开展相关工作,拒付两个医院医疗保险基金,并对已支付部分予以追回,及时的堵塞了漏洞,避免了国家医疗保险基金的流失。
       该院检察长宋炳勋表示:我们关注的不单单是一起案件,而是案件背后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克山县人民检察院将完善检察建议送达程序,强化跟踪督促,保证检察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
 
 
 

版权所有:克山人民检察院 黑ICP备05000574号-1
地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人民检察院 邮编:150090